財團法人
樹和教育基金會

 

我們的服務

會務說明

開辦社區關懷據點【公益小學堂】~弱勢家庭兒童課後輔導與照顧

(一) 目的

免費提供弱勢家庭兒童於學校課後的課業輔導之外,也透過品格教育的引導讓小朋友能有負責、正直、禮貌、良善的正面道德學習,同時規劃多元文藝與體能活動與培養閱讀的習慣,啟發小朋友自我性向探索,並連結社區資源與關懷網絡建立,邀約社區人士加入幸福園丁志工行列,引發社區對弱勢家庭的關注與包容,讓朋友能在擁有關愛、快樂、健康、安全的環境成長與學習成為社會上有用之人,同時與學校、社區共同疼惜呵護小學堂裡的小孩,希望藉此協助「減輕」弱勢家庭家長在培育孩子的過程中,所面臨到經濟上、教養上的壓力,陪伴家長共同面對孩子的成長。

 

(二) 經營模式:

評估資源有需求之國民小學為合作對象,於學區內設立關懷據點【公益小學堂】,公益小學堂以『社區』住民為立足點,連結外在的社區、學校,與支持家庭的力量,透過志工參與與班級經營的元素學習模式,期待小朋友能在溫暖友愛的環境下,使小朋友有正向思考的能力,培養優良的品行、快樂的童年、視野的增長,讓學習的成長不會輸在起跑點上。

 

(三) 服務對象

合作國民小學學區內弱勢家庭學童,短期目標以低年級為主,階段性目標達成後,服務對象往上延伸。


(四) 期許

學堂以『社區』住民為立足點,連結外在的社區、學校,與支持家庭的力量,透過班級經營的元素學習模式,期待小朋友能在溫暖友愛的環境下,透過班級的課程培養與制度的參與、班級活動的體驗,還有老師關心與志工的愛心關懷,使小朋友有正向思考的面向,能在的溫馨的環境下培養優良的品行、快樂的童年、視野的增長,讓學習的成長不會輸在起跑點上。
 

圖一  內外部環境網絡的應用

 

圖二  班級內在力量影響力